澳门黄金城,黄金城赌城

图片
学习培训深入一层 改革任务推进一步 ——江门市举办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培训
发布时间:2019-08-22 10:36  来源:江门市财政局

20190822.jpg


近日,江门市组织举办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专题培训,贯彻落实上级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精神,部署做好2020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。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同志就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和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作动员讲话,市政府副秘书胡其波同志作主持。

2018年11月,江门市印发实施了《关于深化市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》,标志江门市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开。为大力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,积极构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,在培训会上,市财政局党组书记、局长李文聪同志首先对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和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作部署。他指出,一要提高认识,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理解改革是对上级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,是解决当前现实问题的需要,也是促进加快我市发展的实际需要。二要坚持问题导向,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,要高度重视,认真研究,着力解决“不想干、没事干、不会干、干得慢”等问题。

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同志对培训做动员讲话,他总结了我市全面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监督改革取得的成绩,指出当前江门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,并对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见效提出六点意见。一是强化部门主体责任。增强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,各级政府、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预算收支管理,每月不少于一次研究预算收支管理。二是切实转变理财理念。要强化统筹管理的“大预算”理念,全面梳理统筹各类财力来源,积极运用合法合规途径撬动社会资本投入,集中财力谋大事、干大事、成大事。三是梳理完善 预算执行流程。真正简政放权,减少审批环节,提高审批效率;加强统筹管理,市直部门要用“立规则、定目标、下任务”取代“分资金、定项目”,优化服务,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。四是做好资金管理权的承接。各市(区)要切行使好此次改革赋予更大主动作为空间的权利,学懂弄通“大专项+任务清单”管理要求,研究掌握完成约束性任务、统筹指导性任务、统筹上级和本级财政资金的有效方法,确保接得住、管得好、用得实,切实发挥资金效益。五是完善配套体制机制。要坚持问题导向,梳理流程,根据改革方案和任务清单,细化制定改革工作台账,制定工作指引,做到指引清晰、公开透明。要健全完善改革配套制度,包括议事制度等,形成长期有效工作机制。六是提升理财用财能力。各部门领导要将改革作为一次转变理财理念、学习财政业务的好机会,重视加强理财能力建设,切实提升理财管财用财工作水平。

针对如何做好明年预算安排,许晓雄同志提出四点要求。一是必须提前做好项目储备,提高预算精准度,主要做到提前谋划、提前细化、提前报批和提前启动。二是加强资金统筹使用,统筹各种资金来源,落实资金使用方向的“三个优先”,积极推行“大专项+任务清单”管理模式以及适当预留机动财力。三是突出绩效,落实预算执行与安排挂钩机制、预算动态调整机制,加强预算绩效源头管控,强化绩效结果运用,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。四是坚决落实过“紧日子”要求,各部门要严格按上级要求,主动压减支出预算,财政部门要根据财力状况,统筹落实上级要求和市委、市政府重点工作,并腾出资金优先保障“三保”支出,用政府的“紧日子”换人民的“好日子”。

市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讲解,包括预算管理改革的意义、内容、特点、有关业务操作流程,以及市级专项资金管理、项目库管理以及部门预算编报流程等具体内容。各市(区)分管财政工作的市(区)领导、预算科(股)负责人以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、分管财务领导、财务负责人等共600多人参加了培训。